索索非非

珍惜天赋 保持悲悯

我的Ada是极品之二

疯狂加班中,忙里偷个闲


阿拉贡:

你真不该和莱戈拉斯两个人扔下我们去度假。你们走了才三天,瑟兰迪尔叔叔已经和Ada吵了九次架,家里所有的咖啡杯都被摔坏了,你要记得从希腊买几套回来。说是吵架也不太确切,我和埃尔洛赫听下来,不过是瑟兰迪尔叔叔单方面在发脾气而已(幸好莱戈拉斯和他一点都不像,不然我就要为你的下半辈子担忧了)。他一直在说什么“当年在那个该死的派对上我就知道那小子不怀好意”、“你们父子俩都不是什么好东西”、“你连你儿子都不如”之类的话,前两句我听懂了,莱戈拉斯告诉过我Ada和瑟兰迪尔叔叔重修旧好的故事;但后一句是什么意思,还有待你回来一起考证。Ada试图向他解释你们这次是学院组织的暑期旅行,班里的同学基本上都参加(听说那个一直在追莱戈拉斯的博格也去了?),并不是两个人偷偷去约会,但他怎么也听不进去。总之,你们走了三天,瑟兰迪尔叔叔就在家里咆哮了三天。直到第四天Ada从局里回来,宣布他已经请好假打算带我们去旅行——我发誓在Ada说去旅行的那一刻瑟兰迪尔叔叔笑了一下,但当他听说旅行的地方不是你和莱戈拉斯所在的希腊而是希腊边上的土耳其时,他的脸色瞬间就变了。当他听说是我们五个人一起去,而不是去过两人世界时,他又开始咆哮了:
“埃尔隆德,我真想把你的脑子切开来,看看里边装的是什么东西!”
第六天一早,我们还是出发了。尽管瑟兰迪尔叔叔偶尔还是会低声抱怨,但我能从他的眼神看出他其实挺高兴,Ada总是有各种办法把瑟兰迪尔叔叔治得服服帖帖。我们一行五人就这么上了飞机,直奔本次旅行的目的地:土耳其。
头几天的旅行格外顺利。我们参观了哈图萨遗址,游览了番红花城,来到卡帕多奇亚坐了热气球。在卡帕多奇亚的时候我发现一个秘密:向来天不怕地不怕的瑟兰迪尔叔叔竟然恐高!起初他说什么也不肯跟我们一起去坐热气球,在Ada的百般鼓励下,他才犹犹豫豫地跨进了篮子。从热气球上下来的时候瑟兰迪尔叔叔的腿都是抖的,接下来的一整天他都牢牢抓着Ada的胳膊不肯放开,几乎可以用鸵鸟依人来形容。在这种气氛下你想必很容易就能理解,为什么第二天他们俩的眼圈都有些黑。瑟兰迪尔叔叔的领口下还有可疑的红色印记。早餐时他起身去拿果汁,结果差点因为没站稳摔了一跤。埃尔拉丹那个蠢货还傻乎乎地问瑟兰迪尔叔叔是不是昨晚没休息好,他难道没发现Ada的脚步也有点软吗?
早餐过后我们驾车前往地中海,这里的岸边都是各式各样的船只,每个船长都费劲心思地把自己的船打扮成最能吸引游客的样子。我们挑了一艘加勒比海盗主题的船准备出海,船上有个角色和莱戈拉斯长得可像了。一望无垠的蔚蓝海岸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宝石,在远处雾气缭绕的山脉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格外动人。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瑟兰迪尔叔叔和Ada还在船头摆了泰坦尼克号里那个经典又老套的姿势。我不禁在想,你和莱戈拉斯一定也在对岸过着和我们一样惬意的日子。
但是乐极总是要生悲的。靠岸后,Ada发现自己犯了这次旅行中最严重的失误:由于昨晚过度劳累,他把钱包忘在酒店了!
我们五人面面相觑。瑟兰迪尔叔叔出门时向来是不带钱包的,付钱的都是Ada;埃尔拉丹和埃尔洛赫两个马大哈总有各种办法把钱包弄丢,Ada特意把他们的钱都没收了;至于我,你是知道的,要是我身上有现金,Ada肯定不会替我买单!
于是我们站在蔚蓝的地中海边吹着凉爽的风,大眼瞪小眼地为二百五十块美金的船费发愁。最后,Ada决定让埃尔拉丹和埃尔洛赫开车回酒店取钱包。我们大家把所有的零钱凑在一起,勉强凑出了足够的油费,只是这样一来我们就身无分文了。
等待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件十分尴尬的事:瑟兰迪尔叔叔急着想上厕所。那么问题就来了,我们现在可没钱让他上厕所,哪怕只要一个里拉也不行。
Ada看见瑟兰迪尔叔叔强忍着痛苦的表情,感到非常自责。“都是我不好,”他说,“昨天晚上我不该坚持那个姿势……你一定是着凉了才会闹肚子。”
“你非要在孩子面前说这个吗,”瑟兰迪尔叔叔有气无力地说,“再说那个姿势其实挺有意思的……你就不能先想个办法?”
“要不Ada你去跟看门的大妈商量一下,让瑟兰迪尔叔叔先进去,等埃尔拉丹他们回来再把钱补上。”我提议道。
Ada有点犹豫,看得出来他不太擅长干这种丢面子的事情。说来也是,谁会相信我们三个外表看着光鲜亮丽的人会窘迫到连一块钱都拿不出来呢?光瑟兰迪尔叔叔手上那块表都足够买下几百间这样的厕所了!
“或者我去把门口那个人引开,瑟兰迪尔叔叔你趁机溜进去。”我说。
就在我和Ada往厕所走去,打算引开看门大妈的注意时,一个男人走了过来。他身材高挑,皮肤白皙,高鼻深目,是个典型的美男子。只见他动作优雅地拉开椅子,在瑟兰迪尔叔叔身边的空位子上坐了下来。
“一起喝一杯?”他问道,一口流利的英语带着浓浓的意大利口音。“这里风景真不错,适合来个浪漫的邂逅,不是吗?”
瑟兰迪尔叔叔捂着肚子看他,额头已经冒出了一层细细的汗。美男子没有注意到瑟兰迪尔叔叔的不对劲,继续献殷勤道:“你的眼睛就像这地中海的海水一样清澈美丽,让我深深地沉醉其中——来杯鸡尾酒,怎么样?”
“要我说,不怎么样。”瑟兰迪尔叔叔咬牙切齿地说:“臭流氓,快给我滚开!”
“你肚子不舒服?”美男子疑惑地看着瑟兰迪尔叔叔不停抚摸肚子的手,几分钟后恍然大悟。
“为美人效劳是我的荣幸。”说完,他风度翩翩地起身,示意瑟兰迪尔叔叔跟上他。然后他走过我和Ada身边,往公厕门口的收费盒子里扔进十欧元,潇洒地对看门大妈说:“不用找了。”
阿拉贡,这真是个土豪!
瑟兰迪尔叔叔从里边出来后简直神清气爽,我是说,如果忽略他仍旧虚浮的脚步的话。美男子热情地迎了上去,瑟兰迪尔叔叔往我和Ada的方向看了一眼,跟着美男子来到餐桌边坐下。他们天南海北地聊了足足两个小时,我和Ada也在一边默默地听了两个小时。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美男子名叫阿佐格,是个来自意大利的生意人。离异的他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最近跟同学一起去旅行了,他只好独自来土耳其转悠。
同样有个旅行中的儿子让他们之间迅速找到了共同话题。虽然我从Ada的脸色上看不出喜怒,但我觉得瑟兰迪尔叔叔今晚又要糟了。
埃尔拉丹和埃尔洛赫的归来打断了他们愉快的交谈。与阿佐格互道再见后,瑟兰迪尔叔叔满面春风地向我们走来。他和Ada对视了一眼,没有解释为什么方才假装不认识我们,Ada也没有解释为什么假装不认识他。
我们付了船费后回了酒店。接下来的几天他们间的气氛都不太对劲,虽然他们彼此还会说上几句话,但都是那种疏离、客气、彬彬有礼地对话,而不是以往那种亲密无间、肆无忌惮的交流。
我们非常确定,Ada和瑟兰迪尔叔叔一定是吵架了!Ada一定是在气瑟兰迪尔叔叔和阿佐格聊得太投入,但瑟兰迪尔叔叔到底在气什么,我们都猜不出来。
为我们解开疑惑的是Ada本人。冷战进行到第三天的时候,Ada私底下问我:“阿尔温,女人是不是都喜欢甜言蜜语?”
这还用得着问,谁不爱听好话呢?我毫不犹豫地点头。
“瑟兰迪尔又不是女人,为什么他也爱听甜言蜜语?”
我放下手中的笔想了想,Ada问的是如此有道理,一时间竟让我无言以对。
“所以,瑟兰迪尔叔叔是嫌弃你不会说甜言蜜语吗?”我理了理思绪。
“他说意大利男人天生情话技能满点,那个阿佐格在两个小时里说过的情话比我过去一年说的都多。”Ada闷闷不乐地说。
“但肯定还比不上阿拉贡,我看过他给莱戈拉斯写的信,啧啧,每个字都能让瑟兰迪尔叔叔立刻提刀剁了他。”
阿拉贡,不是我要看你的信,是莱戈拉斯主动给我看的,他不太懂你为什么要用“心肝儿”这样的词来称呼他。
“别苦恼了,Ada。”我安慰他说,“别跟意大利男人比种族优势,要扬长避短嘛——你虽然不会说,但你可以写啊。”
对了,Ada三年前写的那本《穿越千年来爱你》再版了,我们这次旅游花的就是再版稿费。甘道夫导演打算把它搬上银幕,你要不要去试试镜?
事实证明Ada永远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冷战进行到第五天的时候,我们来到阿斯潘多思剧场。这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圆形剧场,足足能容纳一万人,直到现在每年夏天还会在这里举办音乐会。剧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音响效果出奇地好,声音能清晰地传到剧场的每一个角落。
瑟兰迪尔叔叔独自走了一会儿,随意找了个位子坐下休息。我看见Ada神神秘秘地和工作人员说了什么,随后工作人员把游客们集中起来,让他们在瑟兰迪尔叔叔身边坐好。瑟兰迪尔叔叔莫名其妙地看着这一切,我却隐隐猜到了Ada的打算。
在所有人都坐好后,Ada走到剧场中央,举手示意游客们安静下来,然后他开始唱了:
“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你,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许多年代过去了,狂暴的激情驱散了往日的幻想,我的岁月静静地消逝,失掉了神性,失掉了灵感,失掉眼泪,失掉生命,也失掉了爱情。如今灵魂已开始觉醒,这时候在我的眼前又重新出现了你……”
浑厚的男低音回荡在剧场的每一个角落,直到最后一个音符消失在空气中,观众们沉醉在余韵中良久,方才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还有女游客在抹眼泪。阿拉贡,你和莱戈拉斯不在现场真是太遗憾了,我从来都不知道Ada还有这样感性的一面。这歌声让我如痴如醉,热泪盈眶。瑟兰迪尔叔叔这些天来一直紧绷着的嘴角放松了,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意。Ada走到他面前单膝跪下:
“瑟兰迪尔,今天是我们相识四十年纪念日,我们曾经错过人生中最宝贵的十八年,好不容易才得以重聚,如今我希望能与你共同度过生命中剩下的每一天——你愿意成为我的伴侣,与我携手此生,再不分离吗?”
说完,他从手中变戏法般地掏出一个黑色天鹅绒盒子,我凑近一瞧,里边赫然是一枚至少三克拉的钻戒。瑟兰迪尔叔叔的眼睛都看直了,他几乎在盒子打开的那一瞬间就点头说好,还没等Ada动手,他已经亲自把戒指戴上了。
他的热情回应感动了围观的游客,他们纷纷为这对有情人鼓起掌来,这场求婚就这么完美落幕了。等下个月你和莱戈拉斯回来,我们得商量怎么给他们办婚礼。接下来的行程中他们你侬我侬如胶似漆地腻歪得不行,Ada说他早就想好要在旅途中向瑟兰迪尔叔叔求婚,但现场献唱纯属即兴发挥。Ada还偷偷跟我说让你别学他这招,就你那破铜嗓子铁定会把莱戈拉斯吓跑的——他可是从小就参加小精灵合唱队的!
回程中我们还遇上一个小插曲。临走前,我们在机场的餐厅里用晚餐。刚上菜没多久,我就看见阿佐格带着一群长得奇形怪状的人走进了餐厅。他环视四周一圈,向我们这里走来。瑟兰迪尔叔叔的两道浓眉皱在了一起,露出不耐烦的表情,他已经做好了拒绝的准备,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让所有人都万万没有想到。
“达令,有空一起喝一杯吗?”阿佐格拦住从洗手间回来的Ada热情地问道,“你的黑眸就像最名贵的黑珍珠,让我一眼就为之折服——我知道附近有个不错的酒吧,一起去坐坐怎样?”
“可是我的飞机还有一小时就要起飞了。”Ada微笑着回应,无视瑟兰迪尔叔叔在一旁足以杀死人的目光。
“这有什么关系,我可以用私人飞机送你回去。你是来伊斯坦布尔旅游的?让我陪你在这里多玩几天,然后亲自送你回家吧。”阿佐格亲热地勾住Ada的肩膀,在他耳边说着极具“种族天赋”的情话,那张脸都快贴到Ada的脸上去啦。阿拉贡,我向你保证,我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遇到敢调戏Ada的人。当阿佐格的手揽上Ada的腰时,瑟兰迪尔叔叔终于坐不住了。
“简直岂有此理!”他把手中的餐刀往桌子上一扔,撩起袖子冲了上去。“你只花了十欧元就想泡我,却肯为了泡他出动私人飞机!”说着,他一拳挥了过去,结结实实地打在阿佐格的鼻梁正中。
鲜血流了下来。阿佐格摸着被血染红的鼻尖,愣愣地看着暴怒的瑟兰迪尔叔叔,似乎觉得他有些眼熟:“这位美人,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这句话彻底激怒了瑟兰迪尔叔叔,他决定不再和阿佐格废话,直接又是一拳打在阿佐格的眉心。阿佐格的跟班们见状,冲上来想帮忙,Ada挡住了他们。埃尔拉丹和埃尔洛赫对视一眼,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混战。一时间刀叉与餐盘齐飞,拳头与巴掌共舞。阿佐格的跟班餐厅的食客纷纷逃了出去,生怕这场飞来横祸波及自身。 
前来上菜的侍者有点不知所措:“小姐,现在这个状况……您确定还要继续用餐吗?”
“没关系,等我吃完他们就该打完了。”我接过侍者手中的肉酱面,开始享用我的晚餐。
当我心满意足地吃完所有人的份额后,警察终于赶来结束了这场莫名其妙的斗殴。我看了一圈,我们这边几乎没有什么损伤,阿佐格那边就比较凄惨了,他的二十来个跟班已经从奇形怪状被打成了面目全非。鉴于阿佐格的意大利身份,警方以为是意大利黑手党打算来土耳其抢地盘,于是处理得格外谨慎。一个看着像是头头的土耳其警察还试图把我带回警局,因为他觉得我是这帮黑手党的头目,Ada不得不跟他解释了半天。
“不不不,她是我女儿,不是什么黑手党头目。”Ada无奈地说。
“那她为什么那么镇定地坐在这里吃面?正常小姑娘遇上这种场合不是应该躲得越远越好吗?”警察头头怀疑地问。
我向他翻了个白眼,我哪里不正常了?
“因为我们家穷,不把点好的菜都吃完就太浪费了。”瑟兰迪尔叔叔面无表情地说。他的头发有些凌乱,衬衫领口被扯掉了一个口子,除此之外毫发无损。“损坏的东西去找那个男人赔偿,我们付不起,”他向阿佐格的方向抬了抬下巴,完全无视自己手上那枚三克拉的钻戒,“现在我们要登机了,要是我们误机的话,改签费你出吗?”
我们最终平安地回了国,瑟兰迪尔叔叔坚持那是因为他用气势震慑了土耳其警察,对方才会那么爽快地放我们出境。我没忍心告诉他,其实Ada在那里有个凡事都能摆平的老熟人,当他在忙着“震慑”警察的时候,Ada在忙着打电话。
总之,这就是我们这次出行所发生的一些小故事。你和莱戈拉斯在那边一切都好吗?你们的感情进展得如何?我很期待能收到你们的来信,否则瑟兰迪尔叔叔又要恢复旅行前每天在家咆哮的状态了。
祝好!

爱你的 阿尔温

又及:阿佐格的儿子和你们读的是同一所学校,是不是很巧?




评论(23)

热度(99)

©索索非非 | Powered by LOFTER